主頁
食德好故事
食德好故事
一切從街市開始...

養殖種植、生產加工、儲藏運輸、販賣、烹調處理,製作食物的每一個環節,都有機會造成大量浪費,這些廚餘,最後都只會變成垃圾,被送到堆填區。

2009年成立,當時正經歷金融海嘯,香港經濟下行,失業率上升,令匱乏的一群生活更是雪上加霜,同時我們又發現有不少食物從供應鏈上被丟棄。我們採取一個簡單直接的方法:於大埔街市收菜時,用手推車,到每一個菜檔打招呼,嘗試鼓勵他們捐贈賣剩的食物,並將之送贈予大埔區的失業工友。

當時社會尚未有回收捐贈食物的文化,隨著與商販默契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,「食德好」便成為全港首個社區食物回收環團!

時至今日,我們不但建立了有系統的回收及派發食物的供應鏈,透過剩食持續惠及基層人士,亦以推動全民惜食為己任,以「回收、教育、倡議」策略協助解決本地廚餘問題。

遠景

人人惜食,愛惜地球,共建永續世代。
我們相信因了解食物的由來而惜食,浪費食物行爲因而改變。

使命

宣揚零剩食文化,成爲對環境負責的地球公民。
動員公衆攜手參與回收減廢、並實踐識食惜物生活法則。
讓浪費食物議題被看見、被討論、被改變,建構零浪費社區。

工作策略

回收減廢
從業界、街市回收仍可食用的食物,轉贈至區内有需要的家庭及社區團體,避免送去堆填區。

食物教育
以不同手法教育工具,讓大眾與食物重新連結,重視食物及地球資源,養成零浪費的低碳生活態度。

社區互助
動員義工參與減廢、聘用區内基層人士擔任食物回收隊,創造綠色就業,建立互助文化。

倡議培訓
與院校合作,進行廚餘研究及調查,向公眾倡議惜食方案及政策。為企業及行業舉辦惜食培訓,以及訂立減少廚餘作業物程,從源頭減少、管理廚餘。
減廢·低碳·互助
Low Waste · Low Carbon Footprint · Local Network
私隱政策聲明 免責聲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