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
媒體室
媒體報導

< 返回上頁
愛護下一代 回收食物重點常惜
19-10-2021

港府近年積極宣傳「惜食文化」,市民減少廚餘的意識日漸提高。為善用社會的食物資源,環保團體「食德好」早於2009年開始進行食物回收及轉贈活動,至今已回收逾千噸食品。項目主任William表示,團隊不但希望減少食物及地球資源的浪費,同時冀此舒緩基層市民的經濟負擔。

 

團隊常到大埔、元朗和荃灣區街市,回收賣剩的新鮮蔬果。


數據顯示,在物資充裕的香港,每天浪費的廚餘及完好的食物高達3,600噸,重量相等於約300架雙層巴士,其中98%會被送往堆填區,跟普通垃圾一樣並列為「都市固體廢物」。William指出,食物被丟掉或浪費的原因眾多,例如生產商和業界生產過剩、食物快將過期,甚或因外表不完美等等。

 

僅一小時已拯救逾100 公斤的蔬果。


港人每天浪費的食物重量,相等於300架雙層巴士。

William直言,把食物丟棄不但浪費地球資源,亦塞爆堆填區,直接破壞環境。為解決食物浪費問題,團隊常到大埔、元朗和荃灣區街市,回收賣剩的新鮮蔬果,也會接收來自批發商及零售商過剩的乾貨、包裝類食品及麵包等。

 

識煮惜食,笑容滿面。


經檢查和分類整理後,團隊下午便會在中心門口,向約100名有需要的會員派發。不過在疫情限制下,William說現時在街市收到的端午節吃剩的糭變成別的菜式、學習善用食材每一部分,炮製出經濟又健康的湯水菜式等等,希望以有趣的手法,在社區中推動環保教育理念。

 


William坦言,要解決任何社會、環保議題,都需要市民大眾的參與,否則單靠環團是孤掌難鳴。團隊期望,政府可加大推廣環保教育的力度及投放,推動全民惜物減廢。

 

經檢查和分類整理後,回收菜絕不比市售的差。

 



【免費教轉化食材 用心做「糭」有成果】

除了從源頭減廢外,William認為灌輸環保教育也是有效方法,因此團隊不時跟中小學合作,讓學生親身走進社區、親眼看見食物浪費的情況,啟發同學們思考。同時,團隊亦會以講座分享對食物的態度和回收工作的經驗,帶動社區惜食及環保文化。

團隊最近正籌備一系列免費工作坊「食德好工房」,內容包括教授市民將菜,將轉送給區內的老人院舍;從批發商及零售商收到的乾貨,才會包成一袋袋,上門送給會員。

一小時回收逾 100公斤蔬果

這天記者跟隨團隊到街市收菜,出發大概一小時,經已回收到逾100公斤的蔬果。團隊卻表示,這次成績已不算多。事實上,團隊上月成功回收逾五噸蔬菜,全年暫收逾40噸;至於麵包方面,團隊在最近三個月,每月平均拯救近1.9萬個麵包,可見港人浪費食物的嚴重程度。

對團隊而言,蔬菜回收數量多寡也是矛盾之處。背後原因很簡單,若回收數量下降,在環保角度出發固然好,因反映香港人浪費食物及資源的情況有所改善,惟互助社區方面或受制肘。無論如何,William冀港人學會惜物減廢。

 

「麥太」「麥兜」齊到工房,JAM JAM 惜食新煮意。

減廢·低碳·互助
Low Waste · Low Carbon Footprint · Local Network
私隱政策聲明 免責聲明